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心臟裡有條髮夾彎

我想我該Update一下我的狀況。

經過多日的檢查,主要是針對內科與心臟。基本上,我的一切指數都正常,肝臟除了有一點脂肪肝外,沒多大問題。脂肪肝多半是自己因為去年受傷以來,少了運動所致。

我的心臟,經過64-cut掃描後,只有兩個不大的問題。一是三尖瓣膜閉鎖不全,這很常見,問題也不大。第二是我的心臟供給血液的血管(不是冠狀動脈)有一個大轉彎,碰巧在轉彎處,心臟長了一塊多餘的肉壓在上面,所以血液比較難過去。可是一般來說,不舒服通常都不是在劇烈運動時發生,而多半是在不運動時發生,例如演講,上課,或是忙起公事時發生。

這樣的問題,會引起我的心跳過快。我的平常心跳約65下,運動時可以很快,但是遇到上述狀況,也會跳到100多。不過,我的問題是,壓力解除時,心跳仍然會繼續在90幾下跳很久。我想這也是我平常容易疲倦的主要因素。暈倒的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的心跳都是在90幾下,難怪我會每三四個小時就累癱了。剛開始去看醫生時,我的醫生以為我的心跳就一向是這麼快,所以他也不明白我會昏倒的原因,後來,我自己注意到了我的心跳跟平常不一樣,所以跟醫生說了,後來,他開了控制心跳的藥給我,每次遇到類似狀況,吃一顆藥就好了。這藥有一點副作用,那就是會讓血壓下降,可以因為我是天生低血壓(55/90),第一次吃時沒注意,吃了藥後r就馬上騎摩托車出門,在同一條路上,擦撞到停在路邊的汽車兩次,以及路上行人一次,想想還真危險。

有人說,女生從青春期開始就會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而男生則是在中年身體出狀況才開始會注意,這也是男生活不久的因素之一。注意自己的身體,跟醫生討論,才會找出解法,否則單單是靠醫生是很難的,要不然就是要做長久費時費力費錢的檢查,那時恐怕是有一點晚了。

我在想,我是不是神經方面有問題。人體好像是一個設計良好的回授系統,只不過我的狀況是,當需要血液時,我的心臟就會被要求跳快一點,可是因為心臟自己沒血液,所以做的工沒效率,可是因為周邊皆收不到血液,所以神經系統就要求心臟要跳更快,最後就以昏倒來reset。發做時,伴隨冒冷汗,發軟,以及似乎極度需要食物的飢餓感,還有就是嘴裡有一點血的味道的感覺。不懂的是,為何運動的時候,這情況不會發生。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運動時只有一次經歷過類似的感覺,那就是我騎車去墾丁時,有一次錯過了補充食物那時候,不過補充完30分鐘後就好了。但是一般狀況,我即使補充食物也沒用。

目前,一切還算OK,累的時候,我通常不再硬撐,想睡就睡,能睡多久就讓它自然醒,非必要不在調鬧鐘了。

今年的國科會計畫剛好都沒過,看來實驗室要勒緊一下褲帶。好處是,也許今後,就是這樣過日子就好。再過幾年,我計劃只保留跟聲音有關的研究就好。其他的就讓年輕人去衝吧!

我要感謝Lora在這段時間哩,要忙著搬家,也要分擔多數照顧孩子的責任,還要上班,所幸家搬好了,住進去後很舒服,多虧她了。還要感謝Nita堅持要我去看醫生,要不是她的堅持,我還不知道會怎樣。感謝thiel幫我安排醫生,讓我在短時間內就完成檢察,並順便幫我檢查眼睛,眼睛的事我之後再說。還有小哥,彭老,文輝,維城….,等一眾好友天天有人打電話來關心。感謝維揚大哥,聽完我的電話後就做了正確的診斷,真是厲害,也讓我安了心。感謝我的學生,他們都可以自己努力,不讓我操太多心。最後還是照例,感謝菩薩保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