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四種鍵琴

從在G的歐西莉亞身上聽到鍵琴極度美妙的音聲之後,我一直對於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此類唱片特別有興趣,但是買的時候就會有一點猶豫,因為鍵琴的錄音太難了,往往買回來都不是太出色,這時就只有好好聽音樂的份了,不過能這樣想,也不錯,能專注在音樂上也是一種幸福。

這一日,見到這張唱片,一次介紹四種鍵琴的聲音,曲目是:

Virginal

  1. Johnson’s Medley

  2. Sweelinck – Ballo del Granduca

  3. Farnaby – Loth to depart

  4. Cabezon – La Dama lo Demanda

Clavisimbalum

   1. Paumann – Mit ganzen willen

   2. Paumgartner – Andante

   3. Anonyme – Pensee

Clavecin

   1. Fischer – Chaconne

   2. Couperin – Peimontoise 等七首

Clavicorde

   1. Froberger – Sarabande 等五首

Clavier

Virginal 與 Clavicorde 聽起來比較類似,這個可以從他們的構造上看得出來,一樣的方型琴箱,但是還是可以分得出來他們聲音上的差別。Clavecin是比較常見,此間之前介紹的也多半是用這種琴來錄音。比較起來Clavecin表現力比較豐富,高音也更亮麗,但是前二者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古樸,與後來的古鋼琴有一點類似。最後一種是Clavisimbalum,從主體與打弦的構造來說比較接近Clavecin,所以聲音亮麗,但是琴箱小又沒琴板,所以低音比較少,但是聲音一樣非常迷人,撥完弦後放開之後會有一點空弦的聲音,我猜彈的人要適度控制一下才不致有此一問題,但是,這方開後空弦的聲音一樣好聽,嚴格說起來,這聲音像極了三弦,月琴,雖然對嗜食低音的我來說有點欠缺,錄音極佳,曲子很動聽。一張不太貴的唱片,比利時的一個小公司基於對鍵琴的喜愛而出的唱片,要不是我們這種人,還真不知道她何時可以再見天日呢!

我一直在想,要是撥大鍵琴都需要歐西莉亞這樣子的銘器材可以的話,那麼這代價時在大,所以當我自己學木工時的第一個作品就希望可以用少少的錢就可以有接近歐西利雅的九成的表現,至少在大鍵琴上。但是歐西利雅所用的單體一對要價十萬以上,實在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我希望可以在最低限度內達到此一目的,接著就是選擇單體與架構的問題。

因為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我講結果就好,以後在花時間來詳細討論這喇叭的所有細節。一是採用全音域單體,二是補低音,三是全音域後方形成一類號角以增加渲染,四是不要把箱體的震動過於抑制。其結果就是以下的樣子。 單體總價約在15000。而木材,木皮與漆料所費也不過在11000而已。其中最貴的沒想到是木皮,花了近五千塊,因為師父選的是超厚的有山形紋的木皮,嗚嗚嗚。

P1010475

P1010476

今天我可以無愧的說,在適當的擴大機驅動下,離歐西利雅不遠矣。80%是我自己動手的,師父只在必要時給予協助。我的師父,號稱以伏特加灌模打造而成的金鋼狼。能遇到師父是我最幸運的事,他教我最有效的製作方法,要不然,這一看似簡單,其實不算簡單製作的喇叭不會有今天的完成度。

師父的最厲害的地方,不僅僅是木工,而是對事物的超強理解力以及對音樂與聲音的敏感度。對於一位從來沒接觸過所謂發燒音響且平常只聽搖滾與舞曲的人來說,實在是神奇,他對音樂與音響的見解,勝過許多在音響圈裡打滾多年的燒友,讓我驚訝不已,這是後話,我以後有機會再來談。

想到這哩,我不禁覺得這是一件神奇的事。一件古樂器,讓我動念要作一對喇叭,然後把三個人連結在一起,接下來,師父與我將要為G打造一對前所未有的喇叭。男子的情義竟然會用音樂與音響來完成,老天的安排真是不可思議。

喔!忘了說一件事。我的師父是世間難的一見的俊男,而且很年輕。有興趣的可以跟我報名,

P1010473

P1010396

學木工。

3 則留言:

Mingus 提到...

光是看文與圖,對於Arwen 與木工師父的執著與投入十分感佩。

「單純的」大鍵琴,真的不好搞。能處理雜亂編制、大場面的speakers不一定重播得出其直接通透的氣質。

好想趕快南下去,見到這對喇叭的素顏、聽到它唱歌發聲。外表實在打磨的很細心。

希望過年前後能過去打擾一下。大小朋友們都會很高興的。

墮落天使 提到...

她問...我愛你...你愛不愛我??
愛吧!!
有多愛??
普通愛...
普通愛是多愛??
以強度1至5來說...應該在3之間吧...
為什麼不是5??
5應該是林志玲那個等級吧...

大鍵琴有多好聽呢?
五顆星...
聽完後會想要站起來鼓掌一下~~~

因為聞到這部落格有著淡淡的憂傷...
所以來這裡休息一下...

G 提到...

今天我用翻譯器查了「害羞精靈」的法文,結果大失所望。算了,我放棄堅持了。

用《Porco Rosso》裡的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