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盪氣迴腸的海頓

thiel兄今天拿了一張拉賓的CD來給我看,說是拉賓拉起曲子來真是盪氣迴腸,連他在車上放給女兒聽,女兒驚訝的懷疑那是不是二重奏,論技巧,大概只有海飛茲可以贏他,但是拉賓拉起來卻有一股難以抑遏的氣息,這又不是海飛茲可以比擬的。

我說,要盪氣迴腸也不難,從桌上的唱片抽一張海頓的協奏曲出來,還是mono的,要知道,流浪者之歌要拉得盪氣迴腸,不是只有拉賓做的到,而之所以盪氣迴腸,老實說跟曲子本身有很大關係,流浪者之歌不能拉出動人心弦的程度,我看演奏者是很難混得下去。但是海頓就不同了,海頓就是這麼平平順順的曲子,要拉到揪心就不容易了。

這張羅馬尼亞Electrecord出的單聲道唱片,你要是從A面聽會吐血,然後會把他丟到牆角。等到你某一天,完全忘記你還有這張令人傷心的唱片時,不小心抽出來,又不小心從B面開始聽,又因為手上的事情在忙,在唱針落下後抽不出空把唱臂舉起來,然後冷不防的,大提琴聲音出來了,你愣住了,停 下手上所有的事,掛掉還在耳邊的電話,做到喇叭面前,下巴差一點掉下來。Haydn能拉成這樣真是算他有本事,你可以被大提琴的絃振出來的氣給彈到,背貼著椅背,腰桿打直聽到B面結束,簡直是嚇人的動人。

HaydnCelloAlduLabel

thiel兄說,這沒什麼,跟拉賓比起來還差一小皮。我說,改天我請Aldulescu先生用大提琴拉流浪者之歌給你聽,眼淚可能會掉下來。

不過,可惜的是Aldulescu先生2006年過世了。

HaydnCelloAld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