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何謂終身學習

何謂終身學習? 我的好友 吳鳴 教授說,一個人每隔五到十年必須學一樣新東西,而且必須跟以往的經驗切割。他年輕時是文青,得過時報文學獎,在報社當編輯,後來離開報社讀博士班,成為台灣少數以方法論做歷史學的學者,目前歷史學者裡少數以專書為主的學者,三十歲末開始玩黑膠,幾年內成為國內調整唱盤的高手,四十歲左右因寫認識台灣一書而被歷史學界排擠,四十末決定參加鐵人三項,那時他體重超過110公斤而且不會游泳,兩年前挑戰成功,五十歲決定開始學書法,五年內除了可以開展外還成為筆墨紙,開始開設手寫史料,把書寫與歷史兩樣看似不同的東西結合起來教,五十五歲的他目前開始學國畫。要是他跨過來資訊領域,我都要發抖了。

他是我的山。擋在我前面,也是我要追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