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全球化真的好嗎?

  最近看到一堆高舉自由化經濟與全球化圖騰的教授,說我們因為不夠努力,因為本土化,因為....,所以我們被邊緣化了。所得降低,環境變差,等等。這些教授當紅啊! 我不以為然,有人會誤以為我是反全球化的,其實我並不是,而是看到這些圖騰加速貪婪所造成的後果。以下是我在學長FB的留言。


  我不是反對全球化,但是全球化的圖騰高到讓地區的變成弱勢,任人宰割,這跟高舉自由經濟的學者一樣,多少罪惡與悲劇從此而生。如你所說,我也許不夠資格,只因為我享受著"全球化"所帶來的好處,但是你知道我們這些所謂的全球人傾倒多少3C垃圾到非洲去嗎? 只因為全球化,就以一點點代價把廢棄物倒到還沒全球化的地區? 我一樣讓我的學生參與全球化,送她們到世界一流機構去學習,包含我待過的Stanford,確實他們都能有所成長, 但是希望她們的成長過程中,同時能去除心中傲慢,培養悲憫之心,將來努力不要做強取豪奪,以鄰為壑之事。全球化也許會讓人類加速進入滅亡階段,金融亂象,基改作物,美牛豬,糧食能源浪費,不就是自由經濟與全球化的副產品? 我自己任教的學校也如同母校一樣做為,而這些所謂台灣自封的頂尖大學做了什麼好的與壞的,我想聖智學長跟我一樣心知肚明,因為我們也算是共犯。但是至少知道要深自警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