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調音秘笈

蔡克信醫師在柯逸郎醫師過世後接任音響愛樂學會的理事長。柯醫師過世當時,許多人都以為學會於草創之際失去領導人,應該會倒會。蔡醫師沒讓這件事情發生,幾年下來,秉持柯醫師的創會理念,主導開設許多課程,雖說課程的水準並不一致與一些活動陳義過高,但是這在台灣算是一項創舉,瑕不掩瑜。話說回來,在此艱難時期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而是上又有誰是從不失誤的呢?
近兩年來,蔡醫師歸納了兩項擺位與調音的工夫,降龍18掌與伏虎15拳,其中各挑出18與15樂段,用耳朵配上各一套標準程序,讓音響朋友在調整上有一套簡易的規則可循,文章不長,淺顯易懂,卻是讓人不至瞎子摸象,人云亦云。蔡醫師還收錄了過去發表過的文章,多是記載有用的參考資料與軼聞,二者合一,成就一本調音秘笈,說是秘笈,既然公佈成書,也就無秘密可言,當是志在嘉惠大重,以接續柯醫師的志業。
王名弘 先生是學會秘書長,日前跟我見面,說起蔡醫師與他對目前的音響界不合理的高價與發燒友比誰錢花得多的現象不以為然,希望能提起多年前,玩音響的朋友能用心調整,甚至從自作(DIY)來學習,讓音響技術有另一階段的提升。名弘兄以後希望多報導一些"有故事"的發燒友,一席話聽來,讓人重新燃起對音響的熱血。
當年柯醫師發起學會時,我雖不看好,但礙於與柯醫師的交情,就參加了學會。柯醫師過世後,我被選為理事,但是一直以來,因為個人工作繁忙,一直沒有好好在發展學會上有實質貢獻,非常慚愧。在此推薦蔡醫師的作品,也希望自己以後能多為學會做一點事。

zz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