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咖啡道–0

鳴人說,我的忍道就是我一向有話直說,並且說到做到。


從很多年前開始喝咖啡到幾年前自己烘咖啡。我最喜歡的還是手沖。總有那麼一天,如神明附體時,美好的味道在嘴裡半天都不會散。


即使我知道所有手沖的要領,但是手殘,手抖,總是沖不好。看了這麼多朋友介紹的濾器,做為一個大學部念控制工程的半百歐吉桑,我也好想說,我的咖啡道就是Controllable and Observable。


我理想中的手沖濾器該是具備以下條件:
1. 不要濾紙,
2. 水往下滴到咖啡粉的速度可以改變,⋯⋯
3. 水由咖啡粉經濾網離開的時間可以改變,
4. 咖啡粉應該像是鍋爐機一樣是平鋪的,以免有的粉泡水久一點,有的卻泡得時間不夠,
5. 水滴下到咖啡粉的過程應該要可以看得到,以便調整水流速度,
6. 不必用到手沖壺但下水速度要平穩可以控制,
7. 咖啡粉只要不是磨得太細,應該要考慮可以適應從很粗到細都可以用,
8. 不必要插電且可以方便攜帶。


也許還有其他,他日想到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