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咖啡道 1

[咖啡道 一] 濾網
對我這個人來說,常常事情一開始就會停不下來,通常先是思考停不下,要是想到後來,有了答案,就是忍不住要動手,而一開始動手就會一直做下去,除非真的遇到現時的我無法克服的障礙為止。
再重複一次,我理想中的手沖濾器該是具備以下條件:
⋯⋯
1.不要濾紙,
2.咖啡粉應該像是鍋爐機一樣是平鋪的,以免有的粉泡水久一點,有的卻泡得時間不夠,
3.水往下滴到咖啡粉的速度可以改變,
4.水由咖啡粉經濾網離開的時間可以改變,
5. 水滴下到咖啡粉的過程應該要可以看得到,以便調整水流速度,
6. 不必用到手沖壺但下水速度要平穩可以控制,
7. 咖啡粉只要不是磨得太細,應該要考慮可以適應從很粗到細都可以用,
8. 不必要插電且可以方便攜帶。


我從第一項開始思考。不要濾紙的原因是我不知道濾紙到底會不會溶出什麼東西,尤其是線在黑心商品這麼多的時代。我直接可以想到的就是不銹鋼濾網,根據最近網路討論的不鏽鋼食器,採用316的不鏽鋼當是安全的選擇。


接著我上網找了一下不鏽鋼濾網,發現最出名的是以下這隻。


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333965871/kone-coffee-filter-brewing-system?ref=live


這隻濾網號稱可以留下咖啡油脂,呵呵!這是香氣的主要來源之一,讓我很動心。


有一天,我經過台南的咖啡店,發現有在賣上面連結的不鏽鋼濾網,要價1800元,但是後來又發現有山寨版(XD),不到一千元。我問過使用過的人,幾乎所有人都贊同油脂是重要且不該被濾紙濾掉的。不過,也是幾乎所有人都說,不知怎的,用這隻濾網泡出來的咖啡就是平平無奇,明明一隻豆子用濾紙泡就回甘得緊,用這濾網就差很多,還容易有水味。

我猜測下得出幾個原因,請大家指正。其一,網子四周都可以出水,有些水還沒泡到咖啡粉就流出去了。其次,若是磨得粗一點,水停在咖啡粉的時間(萃取時間)太短,其三,若是磨得過細,萃取時間,底部的粉時間過長,上下不一的問題很嚴重。


我本來想,有這麼棒的濾網,要是再加上有在賣自動沖水的機器,這樣就解決了一大半因為手殘而造成的問題。不過再想想,自動沖水機要插電,用這漏斗形的濾網泡出來的又不太理想。開始時有點灰心。不過想想,把油脂留下來本來就是應該的,要是泡起來不好,肯定是其他原因。所以我想,還是先去問問有沒有可以做出不鏽鋼濾網的可能,要是不貴,就做一片出來試試看。


我問了對咖啡相當有研究的朋友,他說是那不鏽鋼濾網是雷射打出來的洞。我跑了一趟位於台南市工業區裡一家有雷射的廠商,經過商討後,才知道這又是呼巄人們的故事。輾轉經過介紹,才知道在台南科工區裡有一家做不鏽鋼蝕刻的廠商,經詢問後,知道很細的孔都可以弄出來。缺點是,要開一個模具,小小一片要價並不低(當然量產時模具費可以攤掉)。之後我又想,很多濾壓壺的濾網也是金屬的,不過濾壓壺的濾網一般渣會多一點,我上網查到有兩層濾網的濾壓壺,但是我問過後,一樣是要開模具,價格更貴。所以看來用不鏽鋼蝕刻的方式比較便宜可行。


目前看來,至少要做這樣一片濾網在台南就可以找到廠商來製做了。


前兩天,我參加 Fablab Tainan 的聚會,就跟與會的人提過台南真是寶地,我想到的東西都可以在台南找到人來做,技術好,不算太貴,量少也願意做(在此請大家多支持Fablab Tainan與台南中小型在地產業)。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想的是,到底要不要去做這樣一片濾網,以及這樣一片濾網該用甚麼方式裝起來,又是用哪種方式把咖啡粉放上去,又是如何解決不用電動沖水器來均勻沖水等等前面說過的問題。


老實說,這些問題我其實還沒想得很透徹,但是濾網不做出來,其他的實驗也做不下去,一時衝動之下,就自己偷偷去做了一片濾網。我想,反正現在3D列印這麼夯,應該可以找到人幫我先印一個杯子出來用看看。


唉!我真是頭殼燒壞了才會幹出這種未經批准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