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咖啡道-2 平鋪

[咖啡道 2] 平鋪


前面說過,漏斗濾杯的最大的幾個問題是,水容易漫過咖啡粉從濾紙上緣的壁面在幾乎不經過咖啡粉的情況下通過濾紙(這當然也是生手或是手殘的人最容易發生的錯誤),其次是要做到不同位置的咖啡粉都得到一致的萃取時間非常困難(除非你把水倒滿,但是這樣就會發生前面的問題)。因此而喝到有水味的咖啡,而有水味咖啡老實說喝起來會有點噁。


咖啡林兄說的,用鍋爐機的濾器(以下借用一下網路的照片)就不會產生類似的問題,基本上粉是平鋪的,不過大概要做一個載具,畢竟鍋爐機的濾器面積很⋯⋯小。平鋪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要是磨太細,水一下去後不久,孔就會塞住,漏斗這種問題比較輕微,那是因為它有個壓力往中間集中(Colin跟我說的)。這一點在以下的實驗裡得到證實,我拿一個塑膠杯子,中間挖個洞,把剩下部分盡量磨平,把我的不鏽鋼濾網放在中間,四周用矽膠黏好,然後把熱水往下沖。一般總萃取時間在兩分鐘到三分鐘是比較合適的,當我粉磨得過細時,水真的就比較難排出去以致於萃取時間過久,不好的味道就出來了,但是要是磨太粗,水一下子就下完了,咖啡有香氣,但是喝起來淡而無味,沒有Body。現在我可以體會,為什麼不鏽鋼漏斗與愛樂壓味道會不夠好了。


這樣子做實驗,我用的又是手搖的磨豆器,一次一次調整粗細,過篩,沖泡,同時還必須跟用濾紙泡的兩相比較(所謂的AB測試),雖然每一次我都只喝一兩口,那是我這輩子遇到因為喝咖啡而無法睡覺的幾個晚上,因為實在是喝太多杯了。我發現,以我試做的不鏽鋼濾網的孔徑來說,大概有某幾個粗細度可以把萃取時間壓在兩分鐘到三分半鐘之間。若是萃取時間在三分鐘,那麼整體味道,香氣與Body可以達到一個比較完好的均衡。有趣的是,若是磨太細以致萃取時間達到四分鐘以上時,雖然沒那麼好,可是卻沒有用濾紙泡出來的那種苦味與怪味,且香氣一點也不缺也不難喝,這點是我比較驚訝且過去從未經歷的。當然,要是磨太粗,就被濾紙泡的 KO了。


所以看來,用平鋪的方式做到好喝是沒有疑問的,只不過粗細真的很重要就是了。缺點當然是要是烘出來的豆子一定要粗一點或細一點,就會不適合我的這張濾網,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多做幾片不同規格的濾網,但是這樣搞下去,我會被趕出家門,該想想其他辦法。


其次,對於手殘這件事還是沒解決。這關係到前面講的第三與第六點。


3. 水往下滴到咖啡粉的速度可以改變
6. 不必用到手沖壺但下水要平穩,不能忽大忽小


當然,拿杯子挖洞看起來不太行。我想要不是找我同學去”印”一個出來給我,就是找廠商幫我車一個。


不過不管要怎麼做,上面兩點的沖水要求要先達到。所以我就開始想要弄個簡單又便宜的方法解決,我可不想麻煩到搞個插電用馬達來做沖水這件事的機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