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愛","了解","陪伴"與"榜樣"

參加圓桌基金會的改變的力量的課程,除了學到許多改變自己,讓自己變成是一個更好的人之外,我還約略解決一直在困惑我的事。
將近20年的學術生涯,我一直在想,這樣子走下去,到底也不是辦法。多年來,我常在想,不要再寫論文了,要做一些對學生與業界有幫助的事,可是升等與評鑑怎麼辦?我又想,不要再申請計畫了,因為一想到附帶的繁瑣與陷坑就害怕,可是研究需要資源,學生需要生活費,怎麼辦?我又想,我想要做的是開放軟硬體社群,可是沒經驗,怎麼辦?我想做更接近音樂與純音響的開發,更想做陪伴與教育小孩子的工作,可是這些東西在現在的學術環境,要是當研究做不知到哪一天才會有用,但是能直接就去陪在需要我的孩子的身邊嗎?這樣就不算研究了,怎麼辦?
我就像是被叫做"怎麼辦"的海樓石腳鐐給鎖住的魯夫一樣。
圓桌的學長,曾在馬里蘭大學任教,比我大不了幾歲的嘉弘學長給了我啟發,他的勇氣與願心,告訴他,做就對了。
我終於知道我的路要怎麼走下去了。
孩子們的教育,無非是"愛","了解","陪伴"與"榜樣"。今年開始,我要帶著一群大孩子走出去,因為我們的孩子需要"愛","了解","陪伴"與"榜樣"。從這個出發點開始,希望過去20年的教學生涯沒白過,然後開始理解這人間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