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Be a teacher

My friend, Prof. Thomas Irvine shared this to me. He said, "Spare a thought for Taiwan, people. Academic colleagues: would OUR students have the guts?"
My reply,
In Taiwan, I feel proud of the students. Some go out and some work hard. Whe⋯⋯never my colleagues tell me that they feel students nowadays are not as good as those in the good old days. I tell them,." First of all, you guys haven't found a good way to teach them. Second, you guys haven't found a way to tell how good they are. Third, if you cannot count on them, on whom can you count? Our president and our prime minister? Finally, if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these at all, you don't deserve to being a teacher. "

反對市場經濟與全球化

對於一個反對市場經濟與全球化的我來說,服貿根本不是選項。可惜,多數經濟學者與政府都說,市場經濟與全球化是必要走的路,請恕我這個學工程的人駑鈍,因為我實在不懂。
我只知道,瑞士與德國的很多東西貴得要命,加不加關稅大概也沒差,因為反正要買該買的人還是會掏錢買。
台灣過去二十幾年被跟我差不多年紀或比我大的一群人給搞爛了,一天到晚想要cost down,一天到晚滿足於毛三到四還沾沾自喜,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與財團大公司勾結,賺了錢卻不漲薪水。亂開發土地,搞市場經濟與FTA不過就是好了一堆有資本的人。
有人說,不通過服貿我們馬上會很難過,但是照著全球化的步調走,也許沒那麼快就難過,但是會永無翻身之日。
走人煙稀少的路吧!努力把東西做到你外國人不買都不行。把蓋了蚊子館,科學園區與荒廢的農田復耕出全世界最棒的食物。把台灣恢復成美麗與友善之島,外國人會搶著來觀光,我們也住得安心。
⋯⋯
這樣子,我們不需要服貿,不需要FTA,不需要市場經濟,不用管全球化。
我們的後代,即使窮一點不能開雙B與住豪宅,卻可以永續且安心過日子。

我們有想到鄉民的居住正義嗎?

到底服貿對台灣的真正影響是什麼?
服貿還沒過,其實我們自己就問題重重了。
現在的房價就已經不得了了,通過了之後呢? 二十多年來,我們政府心裡沒有百姓的居住正義。讓一堆人仗著父母留下的房產就可以無所事事過日子。讓財團與政客靠著開發土地與農地,弄一堆沒用的工業區與科學園區獲取暴利,讓良田變廢墟。
過去的香港,非法移民住籠子屋,現在是許多香港居民也住籠子屋。
過去的香港有許多迷人的小攤子小商店,現在消失得差不多了。因為再也租不起房子與路邊來擺攤。
⋯⋯
當台灣的大型連鎖不斷出現,許多迷人的小攤子小商店一樣消失得很快。
你們想一下,服貿(或者說自由貿易協定)過了以後會怎樣?
當大老闆講一坪大樓要價兩百萬都不算貴時,我們的孩子住籠子屋的日子也就不會太遠了。

逼死好醫生的健保

這裡當醫生的朋友不少。當然會聽到無良醫生怎麼A錢,可是多數好醫生都被奇怪的健保制度弄到快發了瘋,有時還要上法院。
這跟有的教授一路向上爬,官運亨通,多數的教授辛苦得要死,卻被教育部與國科會弄到快發瘋的情況類似。
我不得不說,台灣人民愛浪費健保資源難辭其咎,但是這奇怪的健保政策某方面實在是在激起百姓身而為人的貪婪。
這服貿還沒過呢?
要是服貿過了呢?
⋯⋯
假如我沒理解錯,外國人(含中國同胞)來台灣一樣享受這瘋狂廉價這要把好人逼瘋的健保。每個月只需要繳一點點保費可以看病看到飽,拿藥拿到撐,與我們同文同種的人們,豈有不大看特看,大拿特拿。其結果是健保要不是一下子掛掉,就是全民"自行吸收",外國人到時拍拍屁股走人,干它何事。
當政府代表我們隨便簽個協定,我們的孩子生病卻沒醫生看的日子大概也不遠了。因為好醫生大概都掛了,剩下的你敢給他看嗎?

資本家蝗蟲過境

沒通過服貿之前,台灣人到大陸開公司,據說要大陸合資。不用我說,大家都從許多地方知道結果是怎樣。
我想問,通過服貿後,台商在大陸可以獨資嗎? 即使可以獨資,你覺得會安嗎?聽說有錢的大公司是沒問題啦!資本不夠大的呢?問題是,這些在大陸賺了錢的,有把稅繳回來嗎?
基於"公平",聽說陸商在台可以獨資。真好!
台灣真好,因為除了不能占領行政院之外,炒房地,壓榨勞工等等都可以做。反正這些事台灣人自己也在做,大家一起和稀泥。搞爛了就到別的國家繼續搞,走不掉的人民就等死了。

賣台或滅台?

我是工程師,所以除非有真憑實據,我不相信在上位者是真心賣台。他們充其量爭權奪利。有時還是"真心"為國家好。
當看到經濟數字這麼差時,一定要在"短期"內,把數字搞上來。簽了FTA看來是最快的特效藥,定政策者不知道這特效藥到底有沒對症,反正大家都這麼做嘛!所以不假思索的也跟進。
有時是死得冤枉。
這國家已經對數字著迷了,教授好與否看論文點數,醫生好與否看業績數字。舉國可以說是到了瘋狂無理性的地步。
我必須不客氣的說,讓學經濟,政治與法律的人攪在一起用數字治國,大禍將至。
⋯⋯
將學校跟醫院用公司要短期獲利的思維來管裡,真是奇了。
他們也許真的是為台灣好,沒有賣台,到後來卻滅了台。

總統,可以來考一下試嗎?

關於服貿,我想單單看幾個條文就會頭昏腦脹了,學工程的我一向對這種條文沒轍,要我了解,我覺得我大概要花兩三個月好好跟著相關科系的老師研讀才有辦法弄懂。所以我承認我真的不了解服貿,但是定政策者該給我解釋清楚,畢竟我算主人,你們不也是以公僕自稱嗎?
其實,我真的懷疑我們的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等等大官自己有沒有好好讀懂條文(或者說,有沒有一字一句給他讀個兩遍就好?),畢竟這跟都更這種"小案子"不同。
過去,我審過一個計劃書,一看之下,簡直寫得太好了,我自嘆弗如,英文造詣之佳,計劃所要達到的目標之遠大,我覺得即使無法上 Nature或Science,要是做出來,應該要給國科會傑出獎。
可是我越看越不對,把幾個特佳的觀點,copy給Google大神,呵呵!一字不漏,或是句子前後移動一下,抄自國際知名學者論文,喔!還有從維基裡來的呢。我想,這計劃書當老師的一定沒好好看,甚至計畫要做到哪個地步⋯⋯大概也沒好好規畫給學生知道,要不然即使要抄,句子也該重寫過,而且也不敢說要做這麼大的題目。
我當然給個不及格分數。那時我心裡很想把那老師找過來好好考他計畫書內容。
請問,我們可以請各大學的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等的教授來出個題,請總統與以下高官再當一次考生嗎?
你覺得他們會考幾分?

籠子屋

當大老闆說一坪大樓兩百萬不貴時,我們的孩子住籠子屋的日子也不遠了,除非我們想辦法阻止這一切繼續發展下去。
不要成為後代子孫的罪人。
怕大家不知道籠子屋是什麼,請看。
http://www.photoblog.hk/....../%E8%8B%B1%E5%9C%8B%E6

謝謝上天賜給我服務的機會

今天我們要從東石出發,感謝孩子給我們為他們服務的機會,賜給我們心裡真正的幸福。
今天來聽這首。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UGSYDKUxU